227事件到底谁对谁错?

其实我并不想去参与这件事情,但是这次肖战粉丝跨越了饭圈来到我们同人圈,我想为这件事情说哩。一下希望小飞侠们能认真听进去,也希望我们能给我们自己一个机会,小飞侠你们也给你们自己一个机会,我们通过这一次机会来探讨,探讨到底这件事情是谁的错。我不会偏向于同人圈,我也不会偏向了饭圈,我属于一种中立人我言论就是作用在一个中立的范围。此篇文章只是意见,仅供参考。



①肖战粉丝为了保护小孩儿,举报ao3?

再说这件事之前我们先来聊下ao3这个网站。

Ao3是一个拥有非常严格的年龄分段的网站而且他还获得了2019年的雨果奖,雨果奖是世界含金量很高的一大奖项,所以他并不是你们所说的黄色网站,它反而是一个文章的储存库,真那里面不仅有一些停车场,但是更多的是一些很好的论文和一些作文的题材。而且下坠这篇文章前面就已经标明了是未成年不可介入,都已经很明确说的说明了里头有一些少儿不宜的东西了,这句话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就是有一部18禁的电影都说了你不能看,但是你还是要去看了,你偏要拿大喇叭去说他不适宜孩子观看,文化就得非黑即白,清汤寡水,与我为准。好,我们继续回到那个话题。肖战粉丝举报的逻辑真的是怕去带坏小孩子吗?这么强的社会责任感,我不这样认为,小飞侠们只是觉得肖战除了根正苗红小生形象,不应该还存在其他的样子,不希望他跟其他的明星捆绑在一起,不希望自己心中的偶像在世界别处有那么一丝一毫违背他们想象的可能,这就是所谓的肖战唯粉,肖战就是唯一没有人可以跟他捆绑在一起,不然就要付出代价。

然后这群小飞侠们就真的成功了,网文下架了,平台被抢了(真的到这个时候我真的不想说什么网文被抢不是你们的事儿,写这篇文是我们的不对,但是你不能因为这一个作者而把这个平台给告上,就像你不喜欢一道菜,你不能把所有的饭店全给告了),说句不好听的,你们这种行为就特别像那种中世纪欧洲的宗教迫害,只要不信我的那就是异端,需要受到所谓的正义的制裁,有很多小飞侠得到这样结果就觉得我胜利了,我成功了。

②下坠真的违法吗?

小飞侠们声称如股没有问题的话,那为什么会被举报成功,完全就把自己拨动了正义的一方。

我在此不想说小飞侠做错了什么,我只想说你们这种思想就不对。

文章是有错,是最后被举报了,但是绝不是因为你们的举报。

我在这场跟你们掰扯一个逻辑:

你们现在说下坠违法,所以举报才能成功。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同人文这一块儿在中国的法律并不健全,国家都不一定能说他违不违法,这是一块儿很模糊的领域,这句话精确点来说应该你们只能拿侵不侵权,而且侵不侵权也需要他们当事人自己去告,而且告的内容也应该是侵权,而不是粉丝口中的扫黄。

其次认为一个东西是否举报成功,不应该是它的内容或自身问题,既然如此,那我们全网路人是不是可以一起联合起来抵制肖战,如果肖战就就此糊了,那是他的艺德问题,你们从最后的结果来推最初的原因,忽略中间各种线条思维,粉丝低龄化就是实锤了。

先说明一下,我不是说肖战不好。

其实我属于即使是肖战的粉丝,我又是同人圈的粉丝,所以我才要写这篇文章,因为我不想看着我心里的两大挚爱,就是因为一点小事儿吵起来。

陈情令如果当时有大量的人去举报这部剧,弄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搞不好你们现在是见不到肖战版的没有线的。上瘾就是浑身的例子,小问题不要想那么简单,下坠被下架是有多方面的,原因。

第一文章目前确实处于灰色地带。

第二大量粉丝的推波助澜。

第三法规不完善。

第四这次说明举报必须回馈接我。

狂热粉就开始作正一斗士了,把责任甩的一干二净,这是设施白莲花,原本就是部分粉丝一起私欲,然后非得用程序。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就算这个网文有一千个一万个错,他也付出代价了,该消停了,充其量就是一场饭圈内部的事一,为什么说是饭圈内部的事呢?这个作者她自己就是cp粉,很多磕cp的粉丝其实喜欢这类作品,所以此时更多的是cp粉和唯粉的小规模冲突。但是事情并没有因为下注的下架停止肖战的大粉,反而号召更多的粉丝去举报了Ao3,loft等多个平台。2月29日Ao3治最后还是被墙了。

无法用正常的方式访问Ao3,lost,也下降了大量同人文。

③Ao3是不是真的有问题,所以被墙了呢?

我发表一下我的见解,举报成功和举报对象有问题不是直接的因果关系,这上面已经说过了,举报机制不是犯罪取证,肖战群在抓人,而是一旦举报的人多了先查封再说,具体如何容后再审,说白了就是只要举报的人够多都能给你封几天。,然后假装是肖战的粉丝就真以为自己举报成功了,那你们真的觉得没问题,过几天不就好了吗?解放了不就完事儿了,身正不怕影子歪嘛,向我解释一下什么是被墙了。

Ao3不是中国网站,它是国际平台,它还在,只不过中国的网没有访问权限了,相当于道路中间设了一道墙,你过不去而已,这道桥目前是政府迫于压力加的,但是你有能耐使把Ao3搞得乌烟瘴气,那Ao3也可以主动力强隔离所有中国用户,一个国际性的网站分级制度建立的明明白白。你文盲一样看不懂把脸丢到国际上,但是我们其他的中国用户又做错什么了呢?

幺三换成b站一站是中国品牌,他们如果一起举报爸比站封半个月必然多少员工,多少Up主会利益受损,这个b站广大用户造成多么糟糕的体验呢?这样想想真是细思极恐,总之这场阶段性的胜利已经跨入粉的直接调思维,让他们觉得自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大量粉丝举报的各个平台甚至泊及了b站。可以看一看你的收藏夹里面有没有灰掉的部分,最终肆无忌惮的行为导致了全网的返工。开始对肖战唯粉开启了有组织有计划的攻击系统,包括但不限于社区网站代言商品出演作品等等理由进行相应的行动,商品被迫下架,出演节目过广刷差评等等。颇有一种有肖战的地方就有抵制的态度。

④为什么ao3被墙会引起整个行业的联合抵抗?

有一句话叫做痛不在你身上,你永远没有办法感同身受,不玩Ao3的用户可能会觉得这事儿好像没什么大不了的。我相信看我这个文章的人大部分用户都对b站有一定的感情,所以我们尽兴逼着你去领就相当于什么呢,有一天一起来突然打开b站,什么都没有了,Up主也全都下架了,可是没有用,就是因为某粉看不惯b站上的性转肖战视频举报了,他们还举报了整个b站,从此你见不到二次元了,见不到鬼畜视频了,见不到亲你太美了,见不到各种你喜欢up主了,见不到各种你喜欢的帅哥美女高燃踩点混剪见不到天天爆肝才打听到几百万粉丝的up主了,一切一切的消失都只是因为有一个小群体不允许其他文化的存在。

滥用公权力消灭所有与他不一样的文化群,那我只能说一句,凭什么嘛,那全行业是比较团结起来一起搞你呀,做的是这样的事情我都会觉得小蔡发律师函不值一提,小蔡粉丝还是到集体出走低调一段时间了。

⑤肖战粉丝真的不会对哔站下手么?

你们都管不住那几颗老鼠屎举报完了下坠Ao3举报,举报完ao3,举报lofter 你们怎么知道那些狂热粉心里不会认为别人是仇家,是你们这些粉说这群举报的人是精神病院放出来的。

管不住的,所以哥哥无能为力啊,哎没错,他们粉圈内部还互骂了。

我先说一下下坠是女化肖战他们都受不了了,先别认知障碍的设定不是真的变性,而是比如说我是一个女生,但是我希望自己是一个男生,但哔站上很多像认识直接设定成性,转把肖战安排人宫中的后妃。

那些狂热粉的眼里,他们能像理智粉那样想到不回娘家这一层,他们只能想到这是对我偶像人格侮辱,要彻底消灭他们非我族类,虽远必诛,他们手都不知道手要伸的多长,即使事件发展成了这样,有些粉丝还是死磕到底不认错别的粉丝认错,但不承认错在哪里,但是我感动想牺牲自己拯救哥哥。

然后这些自我感动的粉丝竟然常说的是什么呢,所有的声音冲着我来,可是我们家哥哥是无辜的,我家哥哥什么都不知道,粉丝行为干嘛上升到正主举报跟我肖战有什么关系?

我先说一句,一篇网文为何要上升到平台?一个作者的行为和这个平台有什么关系呢?你抓鲁迅跟我周树人有什么关系?这不是典型的双标吗?

⑥唯粉的狂热行为真的跟肖战其团队没有关系吗?

很多粉丝洗肖战团队不知道,肖战本人不知道,所以实在才会发展至此,不要那么幼稚,一个娱乐圈的顶流团队本身就是靠流量割韭菜的团队,24小时关注网上动态基本操作,那些对都喜欢的是大粉大粉和团队都是紧密联系的,团队不可能不知道,而团队在发道歉声明的前几天甚至有时间撤关键词清理广场修热搜。你说这些东西能瞬间消失,跟团队没关系,难道是对家帮你买的单?

所以这是我们这个团队是要去看时间线,大概是这样,一开始我就知道这个大盘再举报下坠,但是我权衡利弊觉得下坠是一个同人文圈子是cp粉,而思妍肖战现在正处于一个需要解绑cp的阶段,虽然耽美出现cp粉众多,但是前面已过去一年了,出现还没有什么可以继续引爆流量作品问世,可是肖战个人发展还是需要唯粉继续扩大才能割更多的韭菜,所以团队需要纵容一波唯粉的操作。并且借这一行为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洗粉。把cp粉都给踢出去。

为什么要把cp粉踢了,而不是cp唯粉两开花呢,演员各有各的荧幕cp在这个剧火的时候可以用来吸引流量,炒热度,但是下次合作对象基本不为彼此银幕的cp感本来就很容易消失,你会发现即使是男女cp都不会过度的炒热度,男男cp还有一点打擦边球,这种cp炒多了说不定会遭到降维打击。

两家团队都正处于洗粉提纯的过程中,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团队意识不作为就显而易见是为了什么,他不会设立河道的中选择利益,而且操之过急,他们才不管原创作者有多辛苦,毁了作者太大,五年,十年,二十年的心血是什么后果,看不到大量原创者心灰意冷,读者在网上哀嚎遍野。

他们心里唯一的想法就是违反才是长期来说购买力最强的粉丝群体,他们只有为肖战一个人打榜买东西,他们会去看肖战一部又一部的新作品就是不好看,就算不好看也会推到别人身上,身上。

所以小飞侠们明白了吗?他们只有只不过是拿你们当一个利用的工具。

而不是像cp粉一样,除了陈情令发布各种视频剪辑的热度,花钱还要分他的两个偶像,甚至新作品上了原地不走,无法长期割韭菜,所以可能对其不可待地开始了粉丝诶纯踢出水平的规定,违反甚至默许为反应如此过激的手段来表达团队的立场。

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刀借刀杀等玩脱了长期以来对部分唯粉的纵容,让唯粉们见到一个不顺心就去举报,结果把自己整出去了,后来工作室发了一个不痛不痒的声明,这不好意思啊,在疫情期间占用公共资源,那你们早知道早干嘛去了现在呼吁理智追星你们干的是让人理智追星的事儿吗?真的这么想一开始就可以沟通引导再举报平台的时候就可以表达立场接下来又有lofter,b站等等网站什么事儿呢?

等于你看这些人给别人粮仓放了一把火,你就这么欣赏着眼看着这把火烧到了更远的地方玩了,你说你不知道这把火不是我放的,放火的人跟我没关系,但是我还是道了歉,真的是对不起你们了,这下够意思了吧。

那你倒是把别人的粮食和基地都还回来,该馆的粉丝好管啊,避重就轻个什么劲儿,你们家大粉连道歉都要配图,我没有错,这样的粉在你团队领导下做到了大粉的位置真跟你一点关系都没有吗?

但一些理智粉实在掰扯不过说,但是过去了就会说这件事千错万错,但唯独肖战没错。他控制不了几个从疯人院里跑出来的人会做出什么,如果一个疯子愿意为了肖战,跑出去杀人,那也能说是肖战的错吗?

⑦肖战真的没有错吗?

首先我们搞清楚一点,注意点ao3被墙不是几个疯子就能做到,事情是一大群的疯子做出的事,肖战控制不了几个疯子,但是他可以做到把1000个疯子降到100个疯子。

从爆红到现在有将近一年了,作为一个2000多万粉丝的顶流,你真的如自己所说只是一个打工仔嘛,对于此方式的对粉丝不是你是那么多人的精神偶像,因为你持续的不发生就是你的错。

在ao3事件之前,其实有很多撕逼的先例了,说肖战王一博双方粉丝的骂战从未停止过,在骂战中肖战也曾一下场说过话,但是我没有看到他明确表达过自己的价值观,没有看到他冒着会掉粉风险去了一些规矩表达自己的见解。

他错在太乖巧太平,和他想让每一方都开心,没有意识到一个偶像的身上是需要一些刚性的,和一些强悍。

事情我们看林更新的处理方式,他曾经和林允儿合作的时候,双方粉丝也掀起了骂战,但是他直接空降粉丝群,表达清楚了自己的态度,经粉丝可能会脱粉,觉得我如此出头为你说话好心没好报,老子不粉了,你可能会因为偶像坚定的制止反思自己的行为,偶像在这个过程中并不是完全没有能力引导的。

你无法控制你的粉丝里一直有老鼠屎的存在,但是你可以把一部分踢出去或者转化为理智粉,你可以做到把1000颗变成100颗,那你选择不做让1000颗变成10000颗。

不表达真实的自我,彻底隐藏在资本之后,任人摆弄昙花一现就是失声者的宿命。

总之一句话,他什么都没做错,他错在什么都没做。

所以分析在这里截的意见已经很明显了,肖战和他的四方应该做什么的,其实很简单,认真道歉。

首先应该承认自己都寻思过于纵容,并且承诺从此对粉丝正确引导,不再对任何正常的平台进行恶意的举报攻击没有如此才可以削减大家心中的部分恐慌和愤怒。

当然我们最希望的还是ao3能回来,被下架的文章和视频能的回来,写手们太太们也都回来。


我说实话,我觉得以资方的惯用套路,他们不会真诚道歉,最有可能呢是找各种事情卖惨或者找别人的黑料,转移视线难一点就放弃掉肖战换下一个摇钱树,因为资本永不眠,他们才不喜欢粉丝写好字只会管自己能不能赚到钱。


最后我们说下227事件带来的其他思考,这也是经常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

为什么饭圈的戾气这么重,决赛圈低龄化严重缺乏独立思考是由来已久的问题。

这跟我们教育方式有关系,我们教育体系里真的十几岁的孩子多数采取的是灌输式的教育,本身任务就很紧张,也没有更多时间让学校在于交什么批判性思维,公共发表逻辑说理之类的课程,这些课程将要带饭,需求也不急迫,所以十几岁的孩子没带进入饭圈,他们在这一片的认知是空白的,在他的世界里非黑即白,且非常容易被别人牵着走,这特质就导致了今天的偶像公也不会放过这一批优质的用户。

什么叫偶像公益了,就是说现在的偶像被包装成了一件件精美的商品,需要粉丝科技买单才能让自己的偶像获得代言资源和地位,还有比方101出道后久违中只有五位获得了谷粒多代言,因为这五位的粉丝正愁没买了一件商品数了,所以范先生的粉丝才有如此,其实就是打榜去消费,甚至和队友和对家撕逼。

就是我花了足够多的钱花的比你们都多,我的偶像才有钱赚,而不是让这些代言留的队友或者对家的手里,而我花的只要够多,就可以从大粉生为粉头,但不管是什么都是一群粉刺,这么一套工业化流程走下来这一天我都服年轻轻或者没有思辨能力的粉丝,基本上都是背着她制度裹挟着走。

我觉得又追星起码要建立一套三观,具备判断是非的能力,舍利子的底线不要凡事听风就是雨,说别人跟风黑的时候你们是否跟风粉,跟风举报了就认真看了下坠,了解一下ao3,性别转化,雨果奖,全球文化多元化。

显出信息不对称的样子,嘴炮都打不赢,不要在完全不了解的状态下就干了举报这样的事,举报这样的事儿,我申述后真相时代本来就不可避免会有多方信息给你选择,身为肖战怎会有情感倾向,只看对自家有力的那一方信息,但是你得学着多了解一些事情,再去做决定,而不是提醒大伙一家之言就跟风举报,有的人可以继续用自己的能力为肖战打榜,但是又有自己底线,不知道自己的底线是啥?但可以开始思考这个问题。让资方指导明白这群粉丝也没有他们想象中的那么好操控。

227事情过程中我不排除有对家会黑粉的参与,但为什么这部分人能够一挑就起来不顾理智粉和路人劝说,甚至至今觉得自己一点没错呢?根本原因就是在最需要引导的年纪引导他,这是一堆利用他们的人。

这些人不会管小孩子的三观发展的什么样,知不知道什么叫做文化多元化?知不知道地球不围着你转?

小孩儿一直在这样的文化洗脑下。以为世界就是以我为中心的。

所以他们说出肖战有两千多万粉,有的是,听也没听过,我周围没人玩啊,他们的格局就永远被锁在一个小小的饭圈中,没有人告诉他们你们可以跳出来当其他角度看看这个世界。

我希望小飞侠们不要再被资方们利用,希望能有一些自己的空间,我不希望你们再受骗了。毕竟都是孩子嘛,我也希望你们能拥有更加快乐的童年,不要再被一群资方控制了,你们在最需要教育的年龄,没有人去应当,你们应当你们的人却是一群想要利用你们的人。

所以小飞侠们这些事情我不怪你们,我怪的是那群控制你们的资方。









评论(48)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顾昀 | Powered by LOFTER